个人对VIPER12A工作原理的一点见解
编辑时间:2022-02-04 作者: 浏览量:3731 来源:网络
      下图是一张网上找到的VIPER12A的电路图,本人分析一下原理,由于很多朋友对开关电源认识不深,我也是边学习边分析,如有错误,还请指正。下图中,通电后,300V直流电压经脉冲变压器T3①~②脚,加到开关集成电路U5⑤、⑥、⑦、⑧脚,经U5内部启动电路启动,U5内的开关功率管导通.电流流经脉冲变压器T3初级线圈,产生①脚为正、②脚为负的感应电动势,脉冲变压器T3次级线圈产生⑤脚为正、③脚为负的感应电动势.输出二极管D20截止。此处仅分析18v这一路。

      C22的充电状态维持着开关功率管的导通,并使开关功率管迅速进入饱和导通状态。C22的充电结束后开始经U5内部电阻放电,开关功率管迅速进入截止状态,脉冲变压器T3次级线圈的感应电动势立即反相为①脚负②脚正。次级线圈的感应电动势反相为③脚正⑤脚负,输出二极管D20导通,C16两端得到18V电压。同时18v电压经过D22到U5④脚所需的工作电压。C22的反复充电与放电,使U5周而复始地导通与截止,电源进入稳定工作状态。输出电压还经Z1加到U5③脚,使输出电压稳定在18V。

      不管什么原因导致电压升高导致Z1导通,U5③脚内部接一个比较器发生变化,最终稳定输出18v,具体稳定方式请细查VIP12A内部方框图,此处不在赘述。

文章转自:https://www.520101.com/html/base/23111557.html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