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VIPer12A的开关电源电路分析(图)
编辑时间:2022-02-04 作者:金满斗 浏览量:3886 来源:网络

本电路如下图所示,市电220V经整流桥和D1整流,形成的300V直流电压经22欧限流电阻限流,400V10UF电容滤波后通过开关变压器的初级加到VIPer12A的5、6、7、8脚,5-8脚是内部场效应管的漏极;同时300V电压经VIPer12A内部高压电流对第4脚外接电容C4充电,当C4两端电压上升到14.5V时,VIPer12A内部开关管导通工作。如果这个电容开路或性能不良,会使IC不能起振或起振变慢,有时电磁炉通电后过几秒才嘀的一声就是这个电容造成的。开关变压器初级产生电流,次级产生两路感应电压。

一路进D4、C5整流滤波后得到18V直流电压,供驱动电路、LM339和风机使用;另一路经D5、C6整流滤波后得到9V左右的直流电压,经78L05稳压后得到5V直流电压供主板、CPU及灯板使用。R2、C2、D2组成尖峰吸收电路,保护VIPer12A内部的开关管在截止期间不被开关变压器产生的峰值脉冲电压击穿损坏。18V电压经D3整流、C4滤波获得的电压加到VIPer12A的第4脚,为其提供稳定的工作电压。18V电压经稳压管Z1、再经C3平滑后加到VIPer12A的3脚,为其提供反馈稳压取样电压。如果此稳压管损坏,会造成电压不稳等问题。

当然,VIPer12还有另外一种用法。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