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P3502代换EUP3482修复创维26E62RN液晶电视不开机故障
编辑时间:2023-01-13 作者:徐海良 林建中 浏览量:6168 来源:网络

       一台创维26E62RN型液晶电视,三无,按任何按键都无反应。检查电源板,没有发现电容鼓包和明显烧坏的元件;测量5V待机电压正常,用示波器检测也没有滤波不良现象,初步排除电源板异常的可能性。根据经验,主板程序损坏也会造成不开机,但用编程器刷程序后故障依旧。

       该机主芯片采用BGA封装,考虑到该类芯片发热虚焊故障比较多,对其加热补焊后还是未能排除故障。测量主板上的DC-DC电路输出电压后,发现几只稳压块1117输出电压都正常。L36和L30分别与DC-DC变换芯片U7、U8(型号均为EUP3482)相连,上电测得这两路变换电路中一路输出电压正常,一路输出电压为0V。将U7、U8对调后,情况还是一样,这说明不是这里的问题。接下来,发现U6用的也是EUP3482,如图1所示,对应的电感L8输出电压为0V。

      EUP3482的典型应用电路如图2所示,其引脚功能如下:①脚(BS)为自举升压端,在BS端与SW端之间接一只10nF的电容;②脚(IN)为输入电压供应端;③脚(SW )为开/关输出端;④脚(GND)接地;⑤脚(FB)为反馈输入端;⑥脚(COMP)为控制电路补偿端;⑦脚(EN)为IC使能输入端(高电平时IC正常工作,低电平时IC不工作);⑧脚(SS )为软启动端(若悬空,IC不能软启动;当通过电容连接到地时,IC可以软启动)。

      测得U6的②脚供电电压及⑦脚使能电压均正常,怀疑芯片损坏。笔者手头没有该型号芯片,但发现一块长虹主板上用的DC-DC芯片AP3502,与EUP3482的引脚定义差不多,见图3。于是换上AP3502试机,L8后端输出1.3V电压,电源指示灯亮;输入信号,图像、声音均正常。蓝底白字的创维LOGO也出现了。

      提示:大家以后维修到此型号电视机要重点注意此芯片的输出电压。

文章转自:https://www.520101.com/html/skyworth/105018293.html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