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学玩单片机STC15F104W《一》初始软件安装及按键控制灯
编辑时间:2022-05-22 作者:金满斗 浏览量:7980 来源:原创

群里的朋友说现在的8脚小单片机很厉害,可以直接驱动3代中九机器上的数码管。由于原材料我这都有,也来试着学习一下。

单片机用的是STC15F104W,以前买过一个最小板,5V供电的。

这里记录下STC15F104W学习过程,最终用它驱动FD650B带的数码管(中九面板)面板就算学习结束了。

学习这个先来看下这几个网站。

http://www.stcmcudata.com/  单片机的网站。在这个网站里下载仿真器,我这里是下载的这个

这个网站的教程非常齐全。

第二部当然是打开keil了,这个下载我就不说了,官网有,网上那种汉化特别版一大把,我下的那个汉化特别版。

 结果我打开之后并没有发现这个型号的芯片。

只有这个网址去下载了 https://www.keil.com/download/product/

两个都下载,下载前要先填一些订阅资料。

这个我下载下来了,安装到对应keil目录就好。

为了以后别人的方便,传到百度网盘。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SLkWjrEhEnlLWh4_-rWHkg 
提取码:gkeg

然后我们打开烧录软件,把stc的头文件添加到keil中。

再次打开keil,新建工程。就能发现已经有了STC15F104W这个型号了。

会出现这个提示,我们点否,自己来写头文件。

点否后可以看到左边有两个文件夹,我们想新建文件,打开烧录软件辅助STC15F类的头文件到新建文件,保存为stc51.h,同时在新建个文件,保存为main.c

对着目标文件夹添加这两个文件到项目,现在就是这种图像。

想就这样吧。

看看我的最小单片机系统的图。

注意,5,6脚同时又是下载脚    RX接芯片的P31,TX接芯片的P30,计划直接用刷中九的小板下载,应该是可行的。

网上一些资料:

STC15F104E和STC15F104W的区别:
1.      STC15F104E的外部中断不好用,STC15F104W的外部中断可以用,而且多一个掉电唤醒专用定时器。
2.      STC15F104E的定时器有T0、T1,而STC15F104W的定时器是T0、T2。
3.      管脚不同。
STC15F104W 重点介绍:
 
( 1 )定时器模块: T0 和 T2 , T0 工作在方式 0 时是 16 位可自动重装初始值的定时计数器,方式 2 时是 8 位自动重装的计数器,方式 3 时是可分解的; T2 的工作模式固定在 16 位自动重装初始值模式,故特别适应到 LED 行业,该芯片的定时器模块可产生更高精度的定时时间。
( 2 )内核:采用 Y5 超高速 CPU 内核,比普通 1T 还快 20% ,详情见指令集。共 111 条指令。
( 3 )管脚图:
 
P3.3是RSTOUT_LOW,上电和复位后输出低电平,也可由软件设置低或高电平,该管脚可以作为16位或32位单片机的复位电路使用;P3.4可以输出系统时钟,故可以作为16位或32位单片机的的时钟电路;该芯片还有很强的加密功能,可取代加密芯片,单价只有一块多,故可以推荐给客户。
STC15F104W无串口,具有中继广播方式,可以软件模拟I2C、串口、SPI、利用IO口充放电测量外部电压实现AD功能。
可在下载软件中设置P3.1直通输出P3.0的输入电平,类似15系列串口1的中继广播方式。
 
TC15F104W学习板专为51单片机学习设计,板载常用资源,可满足大部分的学习需求,详细说明如下:
1 所有IO口全部引出
2 板载一路单片机控制的LED,连接至IO口P3.2,可用于IO口输出,PWM波调制等实验
3 板载一路贴片开关,连接至IO口P3.3,可用于IO口输入,中断等实验
4 IO口外接的贴片开关与LED不影响IO口的正常使用
5 板载TTL电平串口,RXD(连接至P3.0)及TXD(连接至P3.1)可用于STC下载程序/串口上下位机通讯(需定时器配合)及IO口输入输出等实验

好,开始编写程序试试手吧。

编写程序,写第一个程序,最简单的按键控制这个灯的按和灭吧,直接截图。


程序写好后编译,没发现hex文件,原来是设置有点地方有问题,设置下


下载器下载。烧录


okok啦,随心亮。

这个第一节,就是练习了个按键控制灯的开关,这个场景应用还是比较广的。

源码放开源平台吧,以后这一系列的都放开源平台 https://gitee.com/jvbaopen/stc_demo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