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制冷系统维修要点与实例
编辑时间:2021-08-27 作者:网络 浏览量:1471 来源:网络
一、制冷系统检修要点
1、观察内外机的工作情况:

如指示灯板的显示情况,内机是否工作,风速输出是 否正常,外机风扇、压缩机是否运行,从而判断是电 器问题还是系统问题导致的不制冷。

2、检测空调器各项数据:
A、空调流水情况,一般内机滴水连续空调正常,但受 环境湿度、温度影响只能作为一参考值
B、进出风口温差,正常的进出风温差应在12-14度, 但也会受环境温度、风速的影响。
C、测量系统管路压力值,一般制冷时低压压力在 0.45Mpa-0.50Mpa,制热时高压压力在1.8Mpa-2.2Mpa之间(R2),但压力要受环境温度影响,空调进风温 度越高,排气压力越高,冷凝温度越高,反之则小; 空调负荷越大,吸气压力越高,蒸发温度升高(蒸发 器正常蒸发温度在5-7度之间)。


二、制冷系统故障类型
1、制冷系统堵:
常常发生在毛细管及干燥过滤器处,因为这两个地方是系统中最狭窄的地方,常见的堵塞原因有三种:脏堵、冰堵及焊堵。
A、脏堵一般发生在毛细管的进口处,是因系统内的污 物(如焊渣、锈宵、氧化皮等)堵塞了管路,检查时 轻轻敲击毛细管处可能会暂时恢复正常,另从管路和 元件表面凝露、结霜以及停机时压力恢复速度时间等 都可以对堵塞的位置及性质作出判断
B、冰堵一般发生在毛细管的出口处,是因系统含有水分,在毛细管出口处突然汽化降温而凝结成小冰粒堵塞在毛细管的出口处,判断时可在毛细管出口处用焊 枪加热如果效果恢复正常或好转说明是冰堵,或是在空调关机后再开机机器又能制冷一段时间,说明是冰堵,冰堵一般发生在新装机或刚维修过的空调上。
C、焊堵一般也是发生在毛细管的焊接处,现象与脏堵 冰堵差不多,多发生在新装机上。

2、制冷系统漏:
空调制冷制热的载体是制冷剂,如系统出现漏点,制冷剂泄漏则空调制冷差或完全不制冷,而空调器出现泄漏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两器的各焊接头、毛细管焊接处、压缩机吸排气管、喇叭口、铜钠子裂、连接管等处,要检查时可先进行目测,重点检查连接管各接头处,泄漏处一般都有油迹。
3、四通阀故障
通常发生在制热时,四通阀吸合不好、串气或卡死,引起制热性能差,在判断时可对四通阀通断电听吸合是否良好,在维修时可通过反复给四通阀通电或轻轻敲打四通阀使其复位。
4、单向阀故障
单向阀在制冷时直接导通,但在制热时制冷剂要通过辅助毛细管,当单向阀密封不严或是辅助毛细管堵塞时,制热在受影响,因此如果空调制冷正常但制热差时,在排除四通阀问题后要重点检查单向阀。


三、维修实例

案例1:外机毛细管冰堵 故障故障现象:不制冷
原因分析:上门检查空调在刚开机时制冷正常,约25分钟后空调压力、电流降低,用户反应此空调曾换过压缩机,因此排除压缩机本身故障。由于开机25分钟内制冷基本正常,因此初步分析可能为系统脏堵或冰堵,打开室外机顶板,观察发现毛细管出口处结霜,用打火机烤结霜处,压力电流恢复正常,判断为系统冰堵,后经了解为更换压缩机时正好下雨,有水份进入系统。解决措施:将制冷剂回收到室外机,在外机低压管处加装干燥过滤器,重新排空开机运行,直至冰堵完全消除,拆掉干燥过滤器,开机制冷效果正常。经验总结:维修人员在对系统进行维修时要避免系统进水,否则容易形成冰堵。在判断是冰堵还是脏堵时可以观察外机毛细管处,若结霜的位置是从毛细管进口处开始,则为脏堵,若是从毛细管出口处开始则为冰堵。


案例2:外机毛细管脏堵 故障现象:制冷效果差
原因分析:上门开机检查,机器能正常运转,检查室内机过滤网及换热器、室外机换热器都比较干净不会影响到制冷效果。查室内外风机电容及各项参数正常,测电压220V、电流13.5A、低压压力0.4MPa、无加长管线,室外机压缩机运转也正常,表面看来也未发现节流现象。机器大约运转20分钟后,再次测量电流及压力,发现电流为15A、系统压力为0.3MPa,制冷效果变差,根据:测量数据分析系统有堵或有节流的地方,检查室内外机之间连接管并无问题,不存在节流现象,考虑节流装置(毛细管)位于室外机,因此着重检查室外机毛细管,观察发现连接分配器的毛细管有两组略结霜,由此可以判断是该组毛细管问题,将该分配器与毛细管焊开,发现分配器内部过滤网已经被油泥及异物堵住,但未堵死,从而导致该组毛细管的流量不足而引起节流、结霜。
解决措施:将该机器分配器更换新件后,系统进行氮 气清洗,抽真空,充氟后整机进行,效果良好。经验 总结:对于一些反映制冷性能较差的机器,应综合考 虑,但应有清晰的处理思路,由主到次,由表及里, 由外到内进行逐步的查找,一般要考虑以下情况: 1、考虑机器是否正常工作;2、室内外机散热情况如何,考虑使用场所有无影响;3、考虑室内外风机转速影响散热 ;4、测量各项参数是否正常,从而分析原因;5、机器有无管线加长,考虑加长管线对机器性能的影 响。 室外机压缩机有无偷停现象,考虑间歇工作的影 7、系统有无节流,考虑冷媒流量对制冷性能的影响。


案例3:内机蒸发器分液毛细管堵 故障现象:制冷效果差
原因分析:此机为新装机,两器干净,内外机通风正常,检查用户电源正常,内机出风正常,检测室内机进出风口温差偏小,观察室外机连接管处,发现低压管处结霜,因此判断系统氟利昂过多,放掉部分氟利昂后效果更差,分析错误,因此分析系统存在截流,打开室内机面板,触摸蒸发器,发现蒸发器上下部分温差明显偏高,再用手摸内机蒸发器分液毛细管,发现下两路毛细管只有微冷并有轻微结霜,因此判断为此两路毛细管阻。
解决措施:焊下此两路毛细管,出现毛细管口处有焊液将毛细管出口处阻塞,更换毛细管后试机正常。
经验总结:根据故障表面现象,很容易误认为系统多氟,此类现象分析时,首先应看室内机风量是否良好。如正常,再查看管路是否二次节流,仔细分析故障现象,最终判断是什么故障。


案例4:外机过滤器脏堵 故障现象:不制冷,室外机启停频繁
原因分析:上门维修,不制冷,室外机启停频繁,室 内机能正常遥控运行,但室外机在三分钟左右启停, 且三分钟内出风不冷,由此初步判断为制冷系统故 障,用压力表测试低压侧压力,由于停机时平衡压力 为1.1Pa,到启动后逐渐降到0.MPa到停机后逐渐返 回平衡压力,且在外机运行时发现从过滤器开始到毛 细管到高压管全部结霜,由此可以断定为过滤器脏堵。

解决措施:更换新过滤器后,试机一切正常。
经验总结:对于外机启动频繁的故障,首先确认是电路故障或制冷系统故障。一般过滤器堵会出现以下现象:毛细管出口结霜,蒸发器局部也会结霜,检测低压压力低于正常值,高压压力略低于正常压力,停机平衡压力接近环境温度下的饱和压力,压缩机排气温度及机壳温度升高。遇到电流偏大,跳停现象不一定就是压缩机故障,要综合考虑故障现象,一般空调维修时要检查电流及维修压力,电流大、压力低是系统堵,着重检查过滤器及毛细管。


案例5、蒸发器连接管漏 故障现象:不制冷
原因分析:用户反映不制冷,经检查室内外机都运转,排除有接触不良现象,在检测运行压力时发现室外机运行压力为负压,检测内外机管子接头处无漏氟现象,内机蒸发器及外机都未发现漏点,当拆下内机检查时,发现蒸发器连接管保护弹簧处有一裂逢。
解决措施:补焊后再次打压无漏点,抽真空定量加氟后工作正常。经验总结:对于一些漏点很内外机都很难找到时,要特别注意蒸发器连接管处,此处十分隐蔽,往往很难发现。


案例6:连接管喇叭口裂 故障现象:制冷、制热效果差
原因分析:开机制冷运行整机都工作,内机出风正常,两器也很干净,但进出风口温差很小,运行5分钟左右,发现内机蒸发器结霜,初步判断系统缺氟,检测低压压力只有3KG,停机加氟检漏内外机及连接管接口发现低压连接口处有油迹。解决措施:收氟后拧开接口发现有一细小裂纹,重做喇叭口,高压检漏无漏点,抽真空、加氟试机正常。
经验总结:检查故障一定要思维敏捷视野开阔,没有条件时依照原理创造条件,分段逐个排除,仔细认真直到问题真正解决。

案例7:连接管铜纳子裂 故障现象:制冷效果差,内机结冰
原因分析:测试室外机低压压力很低,蒸发器上结很厚的冰,回气管上也结霜,检查未发现管道有折扁现象。打到送风模式,化冰后测低压压力低于正常值,检漏发现,室内机连接管铜帽破裂。
解决措施:更换铜帽后抽真空、加氟。经验总结: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般根据结霜的部位,面积大小来进行分析故障的原因所在,一般情况下系统差氟液管会结霜,蒸发器上半部会结很厚的冰。

案例8:高压阀焊漏 故障现象:制冷效果不好且内机漏水
原因分析:检查空调,整机工作、制冷效果不好。经查发现内机蒸发器结霜,怀疑系统缺氟,测试系统压力很低。检漏发现高压阀阀体连接管处漏,补焊加氟试机正常。
经验总结:因空调缺氟而结霜较多造成内机漏水现象且制冷效果差,漏焊缺氟是问题的根本所在。

案例9:冷凝器分液头焊漏 故障现象:不制冷, “运行灯”和“18”灯同时闪烁,空调不能开机
原因分析:此机刚使用仅两天,用户反映整机出现不制冷故障,上门检查电压390V,平衡压力为0MPa,据现象及数据分析系统无氟,整机低压保护 ,打开外机机壳检查发现为冷凝器分液器焊接处有油迹焊裂,导致漏氟。
解决措施:重新补焊后,加氟正常。经验总结:运行时压力为零,很快就可判断系统氟漏完,应仔细检查漏点,一般漏点处有油迹,出现熟悉灯闪烁情况,维修起来事半功倍。

案例10:冷凝器U型管焊漏 故障现象:不制冷
原因分析:空调使用不到一个月,反映制冷效果差 经上门检查,发现压缩机温度较高,电流偏小,只有 3A左右,低压压力也只有3kg,而外风机运行正常,怀 疑空调制冷系统有堵、漏或压缩机吸排气能力差,将 空调拉回维修部,先进行氮气吹污,清洗,然后打压 检漏,发现冷凝器下端“U”型端口焊接处微漏 解决措施:补焊,抽真空加制冷剂。经验总结:空调 使用时间不长,制冷效果差,多数情况是制冷剂泄 漏。维修时最好检漏。


案例11、四通阀坏 故障现象:一开机空调就制热
原因分析:上门检查发现开机就吹热风,因是新装机,首先检查线路没有接错,怀疑四通阀有问题,检测四通阀线圈电阻正常且通电正常,分析肯定是四通阀卡,新装机四通阀坏的可能性小,多是由于轻微卡死,用木棒反复敲打试机故障依旧,由此确定四通阀坏。解决措施:更换四通阀 经验总结:在维修四通阀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轻意更换,轻微卡死的现象可用简单的物理方法修复,有很多网点用此物理方法修复四通阀的,尤其是使用不久的机器。四通串气 故障现象:制冷效果差 原因分析:用户电源电压220V反映空调制冷一段时间后包厢内冷气很少。上门检查测空调低压压力0.65Mpa明显偏高,放氟到0.55Mpa时,室内机出风口冷气很少,测量工作电流7.3A正常触摸高低压铜管,低压管比较冷,高压管冷感觉很少,证明压缩机基本无故障。这时看压力表又升到了0.36Mpa,用手摸四通换向阀的四根铜管,接压缩机排气管的一根温度较高,另外三根均也有热感觉,将空调工作模式换到制热状态。听到•四通阀不是很强的换气吸合声,但制热效果也不是很好,判定为空调的四通阀故障。
解决措施:更换四通阀、抽真空检漏、加氟 经验总结:修理该故障时,首先应分清是压缩机还是 四通阀故障。根据压力测试与手感觉,找出故障点, 般四通阀窜气:进气、出气口温差较小,阀体内有 较大的气流声,压缩机回气管吸力较大,贮液气温度 较高。


案例12、单向阀坏 故障现象:单向阀密封不良
原因分析:用户反映夏天制冷很好,但用制热时效果差,开机检查测气管压力偏低为14kg,根据故障现象可能系统缺氟,但测量系统平衡压力为10kg,结合用户反应夏天制冷很好的情况,确定系统不存在漏现象,初步分析可能为四能阀串气或单向阀密封不良,给四通阀通断电,阀块吸合正常,换气声明显,用手触摸。放掉冷媒,重新抽空,定量注氟,开机故障依旧。故断定故障为单向阀密封不严,冷煤未通过辅助毛细管、单向阀 通阀各管温度正常,四通阀环可能性排除,因此断定单向阀漏,制热毛细管未起作用,使气管压力偏低,制热效果差。
解决措施:更换单向阀,重新抽空注氟,机器工作正常。
经验总结:单向阀关闭不严时,在高压压力下,由尼龙阀块与阀座间隙泄放高压压力,回流制冷剂未全部进入毛细管,相当缩短了毛细管的长度,导致制热高压压力下降,制热效果差,制冷时单向阀完全畅通,不影响制冷效果。


案例13、安装时阀门打开不够 故障现象:制冷效果差
原因分析:上门检修,工作一会儿后室内蒸发器有结霜现象,随后测试压力,压力值偏低3.5 kg,补氟后压力不变,空调继续工作,随后室外机回管结霜,怀疑是冰堵现象,收氟过程中,用扳手旋开螺帽,才发现低压阀开启不到位。
解决措施:阀门全部开满后,调整氟压至正常值、空调正常。经验总结:属于阀门过紧,导致回路不畅通,形成结霜,在新机出现制冷系统故障时,不要盲目进行加氟。


案例14、两器外部脏堵 故障现象:制冷效果不好,风速无明显变化
原因分析:空调使用场所为一制衣厂车间, 使用面积350平方米,共安装了5台五匹柜机, 用户反映空调今年已多次维修,效果始终不好,维修人员加氟,换电控板等,用户意见很大.仔细检查空调电压380V,电流为9A,低压压力5kg均正常,但出风口温度偏高,根据以上数据分析,初步判定空调是风量小引起的。可能原因为:
1.风机问题;
2.风机电容问题;
3.过滤网及蒸发器脏;
4.电控主板问题。
检查出风发现风量很小,检查风机、电容均良好,采用调节风速(高、中、低)来判断风机转速,风机继电器三档有明显吸合声,但风速没有明显示变化,从而排除电器故障,断定问题可能为蒸发器脏堵引起,拆开内机面板观察发现蒸发器背面粘有很多衣服纤维,蒸发有结霜现象。
解决措施:清洗内机蒸发器后,风量恢复正常,制冷正常。经验总结:在一些特殊场所如制衣厂、发廊、纱厂等粉尘较多场所及一些公共场所,空调制冷差一般的原因都是因散热不良,脏堵引起,应首先检查过滤网和蒸发器是否干净。在修理此类故障应先排除外界因素再考虑机器本身故障,先检查室内外机风量是否正常;环境温度是否过高;室内外两器散热是否良好,最后检查系统本身,这样才会不走弯路。


案例15、连接管折扁 故障现象:制冷效果差
原因分析:新安装后室内异常声音,在试机三分钟和送风模式下没有异常声音,当压缩机启动后室内蒸发器出现异常制冷气流声,而且比较响。经检查为室内蒸发器输出管和冷凝器铜管(连接处不是螺纹铜管)刚好在室内蒸发器连接处高低压管都四分之三弯扁。
解决措施:更换连接管 经验总结:像这种情况气流声主要是制冷剂流通不畅导致的,只要详细检查才能知道那里管弯扁,这一点主要是安装在弯管时不专业导致的。


案例16:连接管折扁 故障现象:制冷效果差,外机运行一段时间后停机
原因分析:空调为去年安装机,去年安装后一直反映空调效果不好,维修人员多次上门检查空调,数据如下:空调运行电流12.5A,压力5kg.f/com2 ,出风温度12度,进风30度。从以上数据看空调正常,但运行一段时间后空调电流逐渐升高,出风温度渐渐上升。1.5小时后空调保护,维修人员根据维修经验判断为外机热保护,检查外机散热环境,良好未有阻碍无,也不当西晒,冷凝器也不脏。维修一时陷入僵局,维修人员发现如果用水淋冷凝器,外机则不会保护,判断可能故障为1、压缩机故障、2、系统制冷剂轻度污染,3、管路问题,根据现象及分析故障。首先检查系统问题及管路问题,低压连接管在出墙洞时有压扁现象。造成系统堵塞,制冷差。
解决措施:重新处理好管道,试机一切正常。经验总结:这种故障是由于安装问题,但又往往会被维修人员所忽视,要发现这种故障应多看多分析,不能盲目加氟或换外机。主要原因是连接管弯扁,使系统循环不能畅通,空调也就不能正常工作。


案例17、压力开关坏 故障现象:不制冷
原因分析:上门检查,试机制冷不到一分钟,控制面板“运行”灯和“18”度灯闪烁,根据显示判断是保护问题,测高、低压压力开关正常,压缩机排气温度检测正常,于是解除压缩机过流检测,试机故障不变,更换室外检测板,试机故障如旧,重新试机,仔细观察室外机工作情况,当制冷约一分钟左右,听到低压开关断开的声音,这时室外机停止工作,当短接低压保护试机,正常运转,测其低压压力也正常,判断是压力开关质量差,误动作。

解决措施:更换低压开关,试机一切正常。经验总结:在维修时多观察控制面板显示故障代码,可以快速找到故障原因。•制热化霜:“制热”灯闪烁 •防冻结保护:“运行”和“制冷” •防冷风保护:“运行”闪烁 •过流保护:“运行”和“29”闪烁•低压保护:“运行”和“18”闪烁 •相序保护:“运行”和“定时” •通迅故障:“运行”闪,其余灭 •传感器故障:“温度”灯闪烁


案例18、安装进水分 故障现象:空调能启动但不制冷
原因分析:经检测空调开机10分钟内,空调制冷正常,测量压力、电流正常,空调继续运转后,测量低压压力逐渐降低,电流随之减小,空调效果很差,判断系统肯能有水分,因考虑为新装机,出厂不会存在问题,经询问用户空调安装时是在雨天进行,可能连接管道时有水进入。
解决措施:放掉制冷剂重新抽空加氟,空调工作正常。经验总结:这种故障多数来自安装或维修过程,对于此类故障应多问、多看、多摸才能快速找出故障原因。


案例19、安装排空不够 故障现象:频繁跳机
原因分析:一般来说,在盛夏时节多属散热不好和电压问题,但该空调器刚安装了一个多月,经检查该机安装在屋顶,散热效果不是很好,但应该不会引起频繁跳机,联想到用户刚安装一个多月,我们着手检查系统,发现表压不稳,压缩机过热,初步判断是安装是放空气不够引起的。
解决措施:收氟,根据空气比氟轻的原理,在放氟的时候用手明显感觉有空气攻击,后经重新加氟,该机制冷效果良,无跳停现象经验总结:空调三分制造,七分安装,安装时一定要遵守空调器安装程序,安装时一定要考虑空调的安装位置及风向,在维修新装机有关过热保护的故障时,最好先找外部原因,再考虑空调本身的故障,又简单到复杂一步步排除,直至找出根本原因。

文章转自:https://www.520101.com/html/kongtiao/1303423168.html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