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降低英语必修比重了
编辑时间:2020-09-22 作者:金满斗 浏览量:1848 来源:原创

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材。


前天是9.18,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既是曾经日本侵华的开端,而同时,2020的918,是川普正式宣布禁用微信和抖音海外版的日子。这也是美国在连续打压封杀华为之后的又一动作,标志着中美科技文化经济脱钩越演越烈。


而我家里,孩子的学习也受到了阻碍,口中念叨着还是想考个好大学的他似乎有些烦躁。我知道,烦躁来自他极差的英语成绩,当年初中考高中仅仅只打了18分,勉强够了普高线,后来成绩一直也提不高,信心受到了打击。


他的心情我能理解,想当年他的老爸也是一样。


我经常对外人说我读书的时候是猪脑壳,搞不到学习。但偶尔也在老婆面前自吹读书的时候理科如何,高中三年理科代表,我老婆说你不是神经病吗?一会儿说自己读书的时候是猪脑壳,一会儿又吹自己厉害。


对,这并不冲突,我就是人们口中的偏科生、跛腿子驴。数学物理哪怕是上课打打瞌睡,也能学个七七八八,但偏偏这英语,和我无缘。每次都还是认真的读了背了,就是不行。而当时英语老师也对我是重点照顾,但成绩一样提不起来,双方都痛苦不堪。


后来,我做了一名家电维修工。修电器自我觉得还是合格的,毕竟有当年读书的心理优势在,物理我可是我学一遍别人学五遍的效率,再后来,自学编程,也写了一些自己需要的实用软件。


生在十八线的城乡结合部,感觉外语并没有成为我后来工作生活中的多大障碍,电脑手机维修中需要的外语单词也就那么几个,早已烂熟于心,能看懂不会读,而编程呢,主要也就那么几个关键字。重要的是编程思想而已。全球最大的程序员交流平台GitHub上虽说全是英文,但主要是看代码啊,无障碍。再说现在不是有非常好用的词翻译吗?


自己不会做生意,但总算过的了生活,偶然想想英语的荼毒,心中难免愤愤,但转念一想还不是自己不够优秀,如果真的是天才少年,那各大专科竞赛中肯定能斩获大奖,必定被特长生破格招入高等学府。


前几年偶尔帮一些人做一些定制小软件,其中一个熟客找我,我没时间就叫他找另外一个大家都认识的高手(他在网上还录制了很多视频教程供人学习),但是,过了几天,熟客又找我说,他没您写的灵动,您帮忙抽时间再写一个吧,看人家说的这么客气,后来抽时间帮他写了个。人家非常满意,后来私下告诉我说,其实找我前就找那个高手写了一个的,觉得效果不好才找我,并把他当时写的源码发我了,我打开一看,中规中矩,确实缺少灵动。其实那个高手的整体编程水平肯定是高于我的,只能说知识不等于智慧吧。


我虽然书没读多少,但基本属于那种溜杆上的,从来没留过级。有时候想,如果当年国家不把英语的分比占这么重,如果好好学习有幸进更高级的学府,可能可以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吧,其实我知道,像我一样遇的偏科生还有很多。


英语,我并不是说它不重要,但和语数并列,我觉得是不是有些过份拔高了,我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语文150分我赞成。数学为理科之母,数学150分我赞成。英文,一个舶来文化,凭什么,凭什么和语数同列?最多100分或者选修足以。


有人说英语代表了先进生产力,不学英语等于闭关锁国,但是,前提是人家还愿意把他先进的技术拿出来共享啊,一味的讲究拿来主义,只是增加了人的惰性。而且,当你的自身实力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之后,即使别人封锁,也能向上突破。而现在的中国,也已经具备这个软实力了。


记得前两年我在一个论坛上看见别人分享了一个乐观锁的库(编程数据库方面的),我觉得不错用上了,后来发现在特定的组合条件下偶尔报错,问分享库的人没时间理我,后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吃透原理把库完善了。再后来有次逛GitHub,发现国外也有人分享了这个库,而且问题已经修复了。我的思路和他基本是一样的,才知道国内看到的原来是搬运这个作者的,而且搬运的还是早期版本的,后来人家改进了他没继续跟进。


别人的技术也是从无到有的创造出来的,一味的强调英语,总想着拿来主义,拿来了后又没有理解其精髓,也只是一个搬运工而已。


为什么总觉得中国创新型人才不够,因为大量的偏科生,像我一样的懒人,被国家‘完善’的考试制度早早的淘汰了,这是时代的需要。我虽有不甘但并不怨恨,但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25年前的中国了,英语,是时候滚下神坛了。给偏科生们一点机会吧。


我呼吁,从2021年起,英语要么降低分值,与物化生等同列,要么直接改为选修。希望有同样意识的人们转起来,为你、为我、为中国。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