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伯军-“中国第一程序员“
编辑时间:2017-05-09 作者:百度 浏览量:3287 来源:百度

求伯军,很佩服的一个程序员。凭一己之力开发出WPS与微软office抗衡,就这点,就够了。

网上零零散散的很多,好像系统的介绍的不多,还就用百度这个吧。

以下转自百度百科


求伯君,浙江人,男,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1964年11月26日出生于浙江新昌县,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有“中国第一程序员“之称。[1] 

1994年,在珠海创立珠海金山电脑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2000年底,担任金山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2011年07月06日,正式公布其退休计划,副董事长雷军接任金山公司董事长。2011年10月24日,求伯君正式退休。[2] 

2000年,求伯君当选CCTV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个人履历

1964年11月26日出生于浙江新昌县。

198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专业,后分配到河北省徐水县石油部物探局的一个仪器厂。

1986年,从仪器厂辞职,加盟北京四通公司。

1987年,调深圳四通公司。

1988年,加入香港金山公司,从事WPS办公软件的开发。

1989年,成功开发出WPS1.0,填补了我国中文字处理软件的空白;同时,求伯君从深圳转到珠海。

1994年,成立珠海金山电脑公司,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1998年,联想注资,金山重组,求伯君出任副董事长兼总裁。

2000年,求伯君担任金山股份公司董事长。[3] 

2011年10月24日正式退休。[4] 

互联网生涯

在CCDOS严援朝、五笔字型王永民、2.13吴晓军、CCED朱崇君相继从前台渐渐隐去的日子里,求伯君却似一棵长青树,不断地为我们演绎出为人传诵的故事与传奇──1994年盘古组件失败,1995年中国第一个游戏软件《中关村启示录》诞生,1996年为继续开发WPS 97卖掉别墅,1997年重铸WPS辉煌。

求伯君十年不倒,原因在于他一直在走着一条和一般程序员不同的路。大多数优秀程序员大都选择了自己创业或者合伙创业的道路,而求伯君则一出道就碾转于四通、 金山、方正这样的大公司,在这些公司的经历使求伯君具备了大公司的眼界和胸怀。这是求伯君高于同时代程序员的本质原因。[5-6] 

进入四通

1986年10月求伯君去了一趟深圳,引起了他的互联网生涯。

1986年,求伯君在涿县帮助同乡解决计算机打印问题的过程中,求伯君萌生了把原来只有自己能用的24点阵打印驱动程序,改进成了一个通用的、支持多种打印机的西山文字打印驱动程序。在同乡的机房里,求伯君用9个晚上,沿着原来的思路,全部重写了原来的打印驱动程序。

同时,求伯君去四通把自己的打印驱动程序给他们看了看。四通当时正好在推OKI8320打印机,正缺少一个好的驱动程序。这样西山打印驱动程序就以2000元、分10个月付清的价格卖给了四通。最后,他留在北京在四通工作,并结识了香港金山老板张旋龙。[5-6] 

开发WPS

求伯君刚到深圳时,四通让他负责公司的一个经营部。与他对口做生



意的,恰巧是张旋龙的弟弟张小龙。即使同好朋友做生意,求伯君也赚不了钱。若干年后,求伯君和张小龙闲聊中提到那段商人生涯,张小龙透露那些生意他赚了多少多少。求伯君大笑,“难怪我赚不到钱,钱都被你赚去了。”让求伯君经商,犹如缘木求鱼,而给他一个环境,让他潜心开发软件,则是如鱼得水。正在这时,香港金山公司答应提供条件让他专心致志地开发WPS。“不用优薪高职,这已足够了。”

求伯君决定大干了。他目标很明确,做一张汉卡装字库,写一个字处理系统,能够取代WordStar,这个目标就是后来的WPS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从1988年5月到1989年9月,求伯君把自己关在张旋龙为他在深圳包的一个房间里,只要是醒着,就不停地写。什么时候困了,就睡一会儿,饿了就吃方便面。在这样的一年零四个月中,求伯君生了三次病,第一次肝炎,第二次肝炎复发,第三次又复发,每次住院一个月到两个月。第二次肝炎复发正是软件开发最紧要的关头,求伯君把电脑搬到病房里继续写。开发之苦不是病魔缠身,不是身心憔悴,而是孤独。“有了难题,不知道问谁,解决了难题,也没人分享喜悦。”求伯君在这孤独中,写下了十几万行的WPS,在写完最后一行程序的时候,求伯君没有任何感觉,“任何一个产品,做成功以后,不会有什么感想,所谓感想都是后来总结出来的。”[5-6] 

艰难岁月

WPS开始挣钱了,每年3万多套,每套批发价2200多元。“但这是公司赚钱,对我来说,没赚什么钱,我只是一个打工的。开发之初,既没和公司谈提成,也没和公司谈股份,什么都没有。是老板好,给了我一点奖金。” “如果从开始就想着怎样赚钱,我也不会有今天。事业和金钱无关。当你全身心投入开发的时候,不给你钱你也要干。开发时,根本没有心思考虑报酬只有先成就了事业,才有资格谈报酬。”一路高唱凯歌的WPS,在1993年,遇到了Word的挑战。求伯君主动迎接挑战,做了一个类似于Office套件的产品,叫作盘古组件,里面有WPS、电子表和字典。

让求伯君没想到的是,WPS97的开发时间会拖这么长,“Windows有很多新东西,我们还没有熟悉过来,微软又升级了。很多技术资料,也很难找到。微软掌握着Windows,而我们什么都要靠自己从头做起,这导致了WPS97难产。如果WPS97能在1995年推出,直接和Word6.0竞争,Word6.0肯定没戏。”

时间拖久了,资金和信心都会成问题。“做到1996年下半年,是最困难的时候,资金开始紧张,信心也不足了,前途感觉到比较渺茫。当时,我们猛宣传游戏软件,试探另外的市场,但我们估计到了游戏赚不了什么钱。现在,我仍然觉得做游戏不赚钱。国外游戏赚钱,因为它的主要市场在国外,在国内没有什么投入,所以可以赚钱。我们还试探了别的市场只是没有成功,没有说而已。”1996年,苦闷的求伯君没有像1989年在深圳旅馆里那样孤独,他找到了一个发泄情感的地方——BBS,他一天给站友写300多封信。“互相之间打气很重要,我为手下打气,也为自己打气。”

“我们一直没有大的收入,游戏是杯水车薪。那时候,用WPS这个项目去吸引资金,谁都不会有信心。”此时此刻,求伯君对WPS的一往情深起了关键作用,正是在这种感情的驱使下,求伯君觉得自己再住别墅是一种浪费,200万元把别墅卖了,使WPS97开发维持了下去。正是这种感情驱使求伯君带领开发组四年如一日,每天工作12个小时,每年工作365天,从来都没有停过。“Word可以由200多人做,我们只有不到10个人,没有办法,只有比别人多付好几倍的劳动和汗水。”[5-6] 

宣布退休


求伯君在金山公司照片

2011年7月5日,金山软件董事长兼CEO求伯君先生正式公布了其退休计划,计划在未来半年内辞去在金山软件的所有执行性职务,正式退休。雷军将担任金山软件董事长。未来半年内,求伯君继续担任CEO,与新任董事长雷军一起尽最大努力寻找合适的CEO人选,一旦找到并通过董事会审议,他将正式卸任CEO一职。2011年10月24日一正式卸任CEO一职,求伯君也由执行董事变为非执行董事。原微软亚太研发集团CTO、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张宏江接替求伯君担任CEO一职。[6-7]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