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常用函数套路,表亲速速拿走——
编辑时间:2017-04-29 作者:祝洪忠 浏览量:1785 来源:Excel之家ExcelHome

小伙伴们好啊,今天和大家分享一组常用的函数套路,小伙伴们遇到类似问题可以直接拿来套用即可。


1、常规查询

如下图所示,要根据G2单元格姓名,在A~E数据区域中查询对应的年龄。

1.png

经典套路:

=VLOOKUP(G2,B1:E6,4,0)

套路指南:

第三参数,指定要返回查询区域中第几列的内容,不是整个工作表的第几列。


2、逆向查询

如下图所示,要根据G2单元格姓名,在A~E数据区域中查询对应的工号。

2.png

经典套路:

=LOOKUP(1,0/(G2=B2:B6),A2:A6)

套路指南:

=LOOKUP(1,0/(条件区域=指定条件),要返回的区域)

可以根据需要,将公式中的 0/(条件区域=指定条件),写成:

 0/((条件区域1=指定条件1)*(条件区域2=指定条件2)*……)

从而实现任意角度的多条件查询。


3、查询万金油

如下图所示,要根据H2单元格姓名,查询所在的部门。

3.png

经典套路:

=INDEX(B1:F1,MATCH(H2,B2:F2,))

套路指南:

由MATCH函数找到查询值的精确位置,然后由INDEX函数返回指定区域中,对应位置的内容。可以实现上下左右任意方向的查询。


4、年龄计算

如下图所示,要根据C列的出生年月计算年龄。

4.png

经典套路:

=DATEDIF(C2,TODAY(),"y")

套路指南:

虽是隐藏函数,却早已是众人皆知的秘密。

第一参数是开始日期,第二参数是结束日期,第三参数是返回的数据类型。

使用Y,表示返回整年数。

使用M,则表示返回整月数。


5、身份证计算

如下图所示,要根据C列的身份证号码计算出生年月。

5.png

经典套路:

=--TEXT(MID(C2,7,8),"0-00-00")

套路指南:

先使用MID函数,从C2单元格提取出表示出生年月的8位数字,再用TEXT函数将其转换为日期样式的文本。

最后使用两个负号进行运算,变成真正的日期序列值。


6、个人所得税计算

如下图所示,要根据E列工资额计算个税。

6.png

经典套路:

=ROUND(MAX((E2-3500)*0.1*{0.3,1,2,2.5,3,3.5,4.5}-5*{0,21,111,201,551,1101,2701},0),2)

套路指南:

只要把公式中的E2换成实际的单元格引用即可,其他不用管它。


7、根据个税倒推税前工资

如下图所示,要根据E列个税金额计算税前工资。

7.png

经典套路:

=ROUND(MIN(((E2+5*{0,21,111,201,551,1101,2701})/({0.3,1,2,2.5,3,3.5,4.5}/10))+3500),2)

套路指南:

注意个税额不能为0。

工资还不够纳税起点的,蓝瘦不?


8、中国式排名

如下图所示,要对E列的成绩进行中国式排名,也就是相同成绩不占用名次。

8.png

经典套路:

=SUMPRODUCT((E$2:E$6>E2)/COUNTIF(E$2:E$6,E$2:E$6))+1

套路指南:

运算过程比较复杂,三言两语说不清了。

使用的时候,只要把公式中的单元格地址换成实际的数据区域即可。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