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线变频直流风机的好坏简易判断
编辑时间:2022-07-12 作者:家电维修论坛 浏览量:21308 来源:原创
五线空调直流电机,这里说的方法适合室内机跟室外机,电机分为五根线,分别为:300伏,15伏,接地,驱动控制,霍尔反馈。
因为直流电机里面还有一块电路板,所以没法直接测量里面的绕组阻值,用万用表测量五根线的阻值,只有两根线有阻值:
驱动控制线------地线(227k)
15伏供电线------地线(37k)(这里是拿海信直流电机举例,其他品牌没测试。)
电压法测量:
插电但不开机,用手拨动内机风轮或者外机扇叶,黑表笔接地,红表笔接霍尔反馈,电压在0-24-0-24伏之间跳动,正常运行时,为直流11伏(三菱重工空调为例)
驱动控制电压测量(三菱空调为例):
低风2.7伏
中风3.3伏
高风3.7伏
关机状态下(遥控关机,但不拔电),电压为零伏。

再测量300伏跟15伏电压是否正常,这样就可以确定直流电机的好坏了。


5线的直流变频风扇接线:
1)310V+ (红)
2)Gnd    (黑)
3)15V+    (白)
4)FG 反馈 (蓝)
5)Vsp 控制 (黄)
5线的直流变频风扇由于电机内置驱动板,无法判别电机是否正常,无法通过电阻测量的办法测量好坏,判断故障是风机马达还是主板问题。


我分享下我的检测方法。
   1.  一般测电阻只能有2组引线有阻值,其余都是无穷大为正常,分别是驱动线黄色,供电15V白色对地阻值220K以及37K。
   2.   先确保300V.15V有供电送到电机.调送风模式,高中低三挡,测黄色驱动控制线分别电压4V 3.5V 2.7V左右,如果电压差不多基本可以判断电机有问题,如果电压为0则查看主板/


通常我有2种方法:
一、用自制的直流风机测试板代替主板给电马达,看看是否转动。
二、测量310V和15V是否正常,正常范围内(310V在260-350V应该都能工作,15V在14-17V应该都是正常范围),从主板断开Vsp脚,用指针表电阻量程最高档(内部电池9-10V供电),黑笔接Vsp,红笔接Gnd,如果风机能转动的正常。

美的直流内风机烧毁的典型特点就是用手拨动阻力大。

这个是奥克斯变频空调的五线直流电机;
大家是不是对他的标注有些看不懂了..
实际上每一个厂家的标注可能都不一样,但意思都是差不多的
例如这里标注的;
FG就是转速反馈(霍尔)的意思
Vs就是+300V,相当于模块的P电源
Vsp是指CPU控制电机转速的控制信号。有点像PG电机的控制方法;也就是说是占空比...
Vcc也就是供给电机里面板子工作的电源+15V
GND也就是公共线。也有模块N的意思在里面,更是15V,控制线反馈线的公共端...

也就是说这里面;
GND是公共线
有两根线是直流电  Vs就是+300V   Vcc是+15V 他们都是固定不变的电压
而有两根线是脉动电压;一个是CPU控制电机转速的控制信号;理论上是5V但实际测量却是大约3V的脉动电压。
另一个是霍尔转速反馈信号,它的幅度是15V,和PG电机不一样的是每转一圈有12个脉冲,也就是说风机轴稍微的动一下就有一个完整的高低电平。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