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通阀工作原理、故障判断及维修方法汇总
编辑时间:2022-02-25 作者:网络 浏览量:8944 来源:原创


一、四通阀基本工作原理

1、制冷循环(线圈断电状态)

当电磁线圈处于断电状态(即制冷状态),先导滑阀①在压缩弹簧②驱动下左移,高压流体进入毛细管③后进入右活塞腔④。

另一方面,左活塞腔⑥的流体由于和S管相通,受压缩机抽吸而排出;使活塞两端产生压力差,活塞及主滑阀⑤左移,使E、S接管相通,D、C接管相通,于是形成制冷循环,制冷剂流向如图所示。

2、制热循环(线圈通电状态)

当电磁线圈处于通电状态(即制热状态),先导滑阀①在电磁线圈产生的磁力作用下,克服压缩弹簧②的弹力而右移,高压流体进入毛细管③后进入左活塞腔⑥。

另一方面,右活塞腔④的流体由于和S管相通,受压缩机抽吸而排出;使活塞两端产生压力差,活塞及主滑阀⑤右移,使C、S接管相通,D、E接管相通,于是形成制热循环,制冷剂流向如图所示。

3、四通阀内部构造图片

二、四通阀常见故障判断

1四通阀不换向

1)电磁阀线圈烧毁

切断电源,用万用表R*1档测量电磁线圈的直流电阻值和通断情况。当测量的直流电阻值远小于规定值时,说明电磁线圈内部有局部短路。应更换同型号的电磁线圈,在更换时,应注意在没有将线圈套入中心磁芯前,不能做通电检查,否则易烧毁线圈。

2)换向阀的活塞上泄孔被堵

换向阀活塞上泄气孔直径只有0.3mm.,孔前虽有滤网,如果制冷系统不清洁,很容易被堵,造成不能换向的故障。

对于这种故障先可进行如下处理:

反复多次接通,切断电磁线圈的电路,使换向阀连续换向,以便冲除污物。如仍冲不通,可拆下换向阀进行冲洗或更换电磁四通换向阀。

3)换向阀活塞碗泄露

将正在制冷的空调器的温度控制旋钮时针旋到底,使空调器停止工作,待3min后高、低压力趋于平衡,换向阀再通电。如此反复几次,如仍无效,只能更换新的电磁四通换向阀。

4)换向阀右气孔关不严密

电磁四通换向阀正常换向后,空调器运行处于制热状态。此时,换向阀右侧毛细管应该较冷,左侧高压毛细管应该较热。若左、右2根毛细管均变热,说明是换向阀的右气孔关不严密。

处理办法是使电磁四通阀多次通电,如右气孔仍关不严密,只得更换新的电磁四通换向阀。

5)制冷剂泄漏

由于制冷剂泄漏,使高、低压差减少,使得换向阀换向困难。对这一故障应进行查漏、补焊、抽真空和加注制冷剂。

6)电磁四通换向阀上的毛细管堵塞

对于这种故障也可反复多次接通、切断电磁线圈的电路,使换向阀连续换向,冲除污物。如仍冲不通,可以拆下冲洗或更换毛细管。

7)压缩机故障

如冷凝器出风温度低,电磁四通换向阀上高压毛细管不烫,说明压缩机有故障,应视其压缩机故障情况,予以修理排除。

2流量不足的原因

1)系统泄漏,制冷剂不足。

2)气温较低,制冷剂蒸发量不足。

3)四通阀与系统不匹配,即所选的四通阀流量大而系统能力小。

4)空调机换向时间。一般系统设计为压缩机停机一定时间后四通阀换向,此时高低压趋于平衡,换向到中间位置便停止,即四通阀换向不到位,主滑阀停在中间位置,下次启动时,由于中间流量作用造成流量不足。

5)压缩机启动时流量不足,变频机更明显。

3内部泄露量超标

主要是主滑阀与主阀座配合不够紧密所致。

4换向过程中的产生异音

1)在四通阀的换向过程中,电磁部的流体处于液体与气体混合状态,形成间歇的背压,活塞移动发生了振动,伴随发出“咕、咕”音。

2)当活塞和主滑阀的换向速度慢时,容易受到流体的影响,伴随振动发生换向音。

3)换向时,压力高则摩擦力大,主滑阀的振动而发出换向音。

4)换向时,尼龙主滑阀与黄铜阀座之间滑动摩擦而产生的异音。

6四通阀串气

1、串气的判别

1)、用手摸四通阀的下面三条管,若均发热,说明四通阀换向未到位,处在中间串气状态。

2)、也可以用一小块磁铁,当换向时小磁铁不随之移动,则也说明串气。向系统充入一定量的制冷剂,便可换向到位

2、串气原因分析与维修

1)、系统原因

四通阀换向的基本条件是活塞两端的压力差必须大于摩擦力,否则,四通阀将不会换向,换向所需的最低动作压力差是靠系统的流量来保证。

四通阀左右活塞腔的压力差大于摩擦力时,四通阀开始换向。当主滑阀运动到中间位置时,四通阀的ESC三条接管相互导通,压缩机排出的冷媒从四通阀的D接管直接经EC接管流向S接管(压缩机的回气管)使压力差瞬间下降,形成瞬间的串气状态。

若压缩机的排气量大于四通阀的中间流量,便可以建立足够的换向压力差是四通阀换向到位。

相反,如压缩机的排气量小于四通阀的中间流量,则四通阀换向所需的最低动作压力差便不能建立,四通阀不能继续换向而停在中间的位置,形成串气。

2)、阀体结构原因

活塞与阀体配合不够和滑块与腔体有间隙,密封性能不好导致串气。

三、四通阀维修注意事项

1、新四通阀使用前四个管口应是用塑料塞塞紧,防止杂志进入四通阀内;焊接前注意观看四通阀滑块位置在四通阀主阀体内部构造图的左边,如果在中间或在右边,轻敲阀体,将阀块敲到左边。

2、四通阀在烧焊前必须取下先导阀的线圈,以免焊接过程不当而烧坏线圈。

3、在焊下四通阀前,必须用湿布将四通阀包住,并将四通阀组件整个焊下(后期采用定制的工装操作),注意焊接时火焰的方向,不允许火焰对阀体进行加热。

4、将组件中的四通阀用湿布包住或浸没在水中进行更换,为了控制四通阀组件管路件之间相对角度,可以采取拆下一根管路件重新装新阀焊接好后,再拆换其它管路件方法。

更换过程中应保证新旧四通阀内部不被烧坏,确保新阀的焊接质量和旧阀退返后的分析效果;

5、在安装四通阀组件时,必须用湿布将四通阀包住,同时注意焊接时火焰的方向,不允许火焰对阀体进行加热;

6、更换四通阀时,因铜管被焊接多次,尽量使用含银钎料,如无含银钎料可用铜磷钎料时加助熔剂进行焊接;

7、在焊接四通阀冷却时应注意避免水进入阀体内;

8、焊接时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应尽量充氮气保护,减少氧化皮的产生,焊接完成后,用氮气或压缩空气吹净四通阀内部氧化皮;

9、焊接四通阀组件前必须放掉系统中的冷媒。

四、四通阀更换技巧

由于在换阀时,阀的材质和拆装方法之间有点自相矛盾,阀芯子是尼龙材质,而拆装时的温度足以使阀芯变形,甚至融化,导致功败垂成,这给换阀造成了一定的难度。

大伙一般采取的方法是拆阀时,焊下阀体本身焊点过去的第二个焊点连同四根支管一并拿下,装时把新阀倒放在盘中水里,然后按原来的造型焊上四根支管,随后再焊到机器上面去,效果颇佳。不足之处是多出了四个焊点,再者就是必须两个人同时操作才能完成。

还有一种方法是用毛巾包着焊,其效果差强人意。

下面从实践工作中掌握的~种事半功倍的方法,供参考:

换阀有一样秘密武器,那就是冰块。

接下来就简单了,拆下坏阀,将空调外机平躺于地上,散热片朝上,注意不要压坏风叶,清空阀体所在周边电线,装新阀,套紧装到位,取冰块搁于阀芯所在的圆柱体上,冰块长度要相当于圆柱体长度,同时仔细焊好四个接口,烧铜焊的同时冰块会融化,并且随着阀的形状冰块会融化成它的模具一样牢牢抱着阀体。

焊好了,阀芯处还是冰冰的。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