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源小6脚驱动IC的万能代换 OB2263
编辑时间:2021-05-24 作者:金满斗 浏览量:13053 来源:原创
1.检查六脚芯片的三脚是否接热地,有无外接电路。

2.拆除保险丝,串联假负载100W灯泡。

3.拆除六脚芯片,装上一只OB2263(丝印63D39),将3脚外接电阻R拆去,换上一只104(100K)电阻,开机测12V和24V已有输出。

4.恢复3.15A保险,去掉灯泡,恢复原电路,上机测试,代换成功,用OB2263代换其它六脚芯片是可行的。

★OB2262和OB2263是ON一BRIGHT(昂宝)电子公司生产的PWM电流模式控制电路,采用SOT23 -6,DIP8或SOP8三种封装形式,如图1所示,其引脚功能见表1。





有以下特点:
   1.低待机功耗
0132262 , 0132263通过低功耗间歇工作模式设计,不仅可以让整个系统在空载的状态下轻易达到国际能源机构最新的推荐标准,而且允许系统在较轻负载(1/5满载以下)的情况下同样具有超低耗的性能。
    2.无噪声工作
    使用OB2262,OB2263设计的电源无论在空载、轻载或满载的情况下都不会产生音频噪声。优化的系统设计可使系统在任何工作状态下均能安静地工作。
     3.更低启动电流
      OB2262、OB2263的启动电流
    OB2262和OB2263除具有体积小、重量轻、能源转换率高、待机功耗小及性价比高等优点外,还具低至3wA,可有效地减少系统启动电路的损耗,缩短系统的启动时间。
    3.更低工作电流
    0132262, OB2263的工作电流约为1.4mA,可有效降低系统的损耗,提高系统的效率。
    4.内置前沿消隐
    内置前沿消隐(LEB)可以为系统节省一个外部的R-C网络,降低系统成本。
    5.完善的保护功能
    OB2262, OB2263集成有较完善的OVP(过压保护),UVLO(欠压保护)、OCP(过流保护)和恒定的OLP(过功率或过载保护)保护功能模块,可以使系统设计简洁可靠,同时满足常规要求。
      6. MOSFET软驱动
    MOSFET软驱动可有效地改善系统的EMI(电磁兼容性)。另外,该系列芯片采用图腾结构驱动输出,可直接驱动MOSFET,同时芯片还内置了一个18V的驱动输出钳位电路,防止由于某种原因导致系统驱动输出电压过高使MOSFET的栅极击穿。
    7.较少的外围器件
    0B2268, OB2269外围比较简单,可有效提高系统的功率密度,降低系统的成本。
    [提示]OB2262与OB2263的主要区别是OB2263内置有频率抖动(shuffling)电路,该电路可以更好地改善系统的EMI性能,同时有利于降低系统的EMI成本。

二、单元电路分析

    LC32CS31型微冠电源板电路采用了OB2262(采用SOT23-6封装),如图2所示,下面对其具体电路进行介绍。

      1.启动电路
    OB2262 O C2)的⑤脚(VDD )通过启动电阻R39-R41与市电整流全桥输出的+300V电压相连。开机后,+300V电压经启动电阻给电容EC4充电,当EC4两端电压(即IC2的⑤脚电压)达到芯片的启动电压VTH (ON,典型值为14V)时,芯片内部电路启动,整个电源进入正常工作状态。
    2. PWM工作频率设定
    OB2262, OB2263允许使用者根据系统的使用环境自行调整系统的工作频率,调整芯片RI端外接电阻RI的阻值即可改变其工作频率,其频率计算公式是:f(kHz)=6500/RI (kΩ)。
    虽然OB2262, OB2263推荐系统PWM的工作频频率范围为45kHz~100kHz,但考虑到芯片内部系统性能优化,工作频率最好选在50kHz~65kHz之间。在图2中,IC2的③脚外接电阻RI,具体位号为R37,阻值为100kΩ,经过计算得到其PWM工作频率为65kHz。
3.反馈电压与系统的工作状态
    OB2262, OB2263的②脚(FB)为反馈信号输入端,其不同的电压(VFB)范围对应着系统不同的工作状态:
    (1)若VFB小于1.0V,则⑥脚无驱动脉冲输出,系统进入保护状态。
    (2)若VFB在1.0V-1.4V之间,且⑤脚(VDD)电压高于芯片内部预置的稳定的Burst Model门限电压11.3V时,系统工作于间歇模式(Burst mode),⑥脚无脉冲输出,变压器中储存的能量就会通过次级绕组传输到输出端,以维持输出的稳定。在此过程中,芯片内部持续消耗能量,⑤脚电压下降,当⑤脚电压低于11.3V时,⑥脚又会输出脉冲,进入正常工作状态。同时,T1的③-④绕组(辅助供电)的感应电压经D6,EC5整流滤波后给EC4充电,使⑤脚电压上升,当大于11.3V时又重复上述过程。
    (3)若VFB在1.4V-3.7V之间,系统处于满载正常工作状态。
    (4)若VFB在3.7V~4.8V之间,表明反馈环路开路,当持续35ms后(f=65kHz),⑥脚立即停止输出脉冲,而后系统进入保护状态。
    在图2中,IC2的②脚外接稳压控制电路,当5VSB电压升高时,经电阻R46与R73//R47分压后所得电压升高,即三端精密稳压器IC4 (TL431 A)的R极电压升高,则IC4有K极电压下降,流过光电耦合器P1的①、②脚间的电流增大,P1的③、④脚间的光敏三极管的导通程度加深,则IC2的②脚电压下降,在IC内部电路的作用下,⑥脚输出的脉冲宽度变窄,即开关管在一个周期内的导通时间变短,输出电压下降。若5VSB电压降低,其稳压过程与上述过程相反。
4保护电路

    (1)短路保护(SCP)、过流保护及过载保护
    OB2262, OB2263的④脚(SENSE)为开关管电流检测端,通过检测开关管源极电阻上的电压来判断流过开关管的电流大小。若输出短路、过流或过载,当该脚的电压超过0.75V时,⑥脚输出脉冲宽度被限制,这时系统处于恒功率输出状态,当这种现象持续35ms后(f=65kHz ),芯片将进入过载保护状态,⑥脚无驱动脉冲输出,随后芯片又会重新启动,⑥脚输出驱动信号,当故障依然存在时,系统将重复上述过程。

    (2)过压保护
    OB2262, OB2263的⑤脚(VDD)内置有过压保护电路,当该脚电压升达34V时,芯片会进入过压保护状态,这时⑥脚无驱动脉冲输出。
    (3)欠压保护
    OB2262, OB2263的⑤脚内置有欠压保护电路,当该脚电压低于10.3V时,芯片进入欠压保护状态,⑥脚无驱动脉冲输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