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43E背光维修误判一例
编辑时间:2019-10-01 作者:金满斗 浏览量:4758 来源:原创

前几天帮林老师修个创维43寸电视。据说是网上买的,不到一年就坏了,保修了刚过一年又坏了。找我维修。

开机无背光,指示灯开关能正常的红变绿,背光电压开始75V左右慢慢下降,怀疑是LED灯珠损坏。看电路板上标注灯珠电压范围是55-110V。用测试灯珠的工具测试灯珠电压为65V,能正常点亮。可以看电视。虽然亮度不高。就是这一步,就误判了。

由于工作台比较小,为了维修方便,就把板子拿下来直接用几个费LED灯珠临时拼接的灯条做假负载,在摘下来效果也是一样,临时灯亮一下即灭。

看背光电路吧。

背光是典型的9902电路,1脚5.6V,2脚供电12V,3脚开关控制信号脚,待机0V,开机2.8V。10,12脚电流检测保护,13脚电压过压保护。15脚接升压场效应管,16脚接LED灯管负极。

仔细检查了周边容阻件没发现问题,想着应该是ic保护了短接10,12脚没效果。看13脚电压2.8V也不觉得高,看网上的资料说要超过3.5V才会保护。但实在查不出问题了,用个10K电阻将13脚对地试试,结果一开机就发现用来做假负载的灯管就烧了,害怕由于原理理解不透彻,13脚短接会引起电压升高或者电流增大,引起烧测试灯管。就没再试验了。其实这又是误判的第二部,烧灯管其实是本身的灯管质量就不好了

查来查去,实在不行用个万能LED条试试,结果一试验,效果还不错,不过没亮3分钟,灯条闪了几下,挂了,没办法,拆屏吧,拆开发现灯珠坏了3个,全换了再次试验,一直很稳定,用表测了一下,里面是3根灯条,总电压55V,单根灯条18V,记得以前用测试仪测是65V左右,怀疑以前的根本问题就是灯条质量不好了,内阻变大电流变小开机就引起保护了。便还原原电路,开机。果然。根本原因就是灯条问题。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