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难忘的的一次维修
编辑时间:2017-03-27 作者:金满斗 浏览量:2117 来源:原创

原文发表于2007年家电杂志社维修论坛,自己的原创。这里移过来吧。


经常上论坛看,确实大都看灌水区,因为觉得修人是我的弱项,技术,基本维修这5,6年来还没遇到难题,找的也只是图纸而已。
     看邓老师傅关于收费的贴那么旺,我没有跟帖,但都认真看了,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也不知道大家争论的观点谁对谁错。但有一点我从心里是认同的,那就是代沟的问题,好了,不说了,给大家讲讲我记忆深刻的一次维修吧。
     2001年,在外面打了两年工的我回到了家乡,一者家里当时就只有妈妈一个人在家〔爸爸在远处上班〕,二者自己想自己做老板干事业的心情很强烈,就在本地小镇上开了间维修部,当时本小镇已经有一位店龄将近18年的德高望重维修老师傅了,但我依然信心满怀,因为我在广东打工时就是专业帮老板修一些高档电器,在那里就挫败过很多本地高手,但店子开下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自己本来身材就瘦小,脸相看起来也年轻,就16\7岁的样子,别人都怕把东西给我修,怕我给他修坏了,加上我从学艺到打工,都只是喜欢技术,社交能力,言语技巧为0,开店了生意真的不好,经常给别人修修手提灯、收音机啊。遇到一个同镇的老师傅没修好的数码调谐收音机〔德生的〕,我给他修好了,一个老人的,倒是扬名了,别人都知道我会修收音机,我晕。
     生意不好主动出击吧,凭着艺高人胆大,别人一叫就上门,三下五除二就修好,收钱走人,别人也不觉得我技术好,就觉的他的问题简单,自己收费也不多,混吧。后来,一次上门维修改变了我的认知。
     那是一个雷击频繁的季节,当时自己丈着自己艺高人胆大,雷击机也上门维修,别人一般都是坐店维修的,生意自然就好,那天中午,刚在店子里吃过午饭,一个中年人叫我给他去看个机,我一看,康佳T2518的,电源部分全部被打坏了,有的铜皮也打断了,C4111炸裂。凭着自己以前就是在康佳保修的学的艺,仔细检查了下,把坏的元件都做了下纪录,跟老板说过两天再来,骑车约8公里返回店子里,后来又骑车25公里到市里购买元件,过了两天去把他损坏的元件都换好,OK了。老板问多少钱,我说70元〔其实那时真的没有什么修理费之类的慨念,连上门服务费的慨念都没有,就想挣点苦力钱。因为当时我经常跟妈妈吹嘘的就是我修机快,别人修机要几个小时的我只要半个小时,别人修机要几天的我可能只要几小时了,当时就是想速度取胜〕,老板就叫我把换的元件一个一个的把价加起来给他,看值不值这么多钱,我也照做了,老板接着说,"你这些电阻怎么值一块钱一个啊,别人都说只几分钱一个'',然后说只给我50元,当时自己也嘴笨,好说歹说,老板恨恨的丢给我55元,然后不理我出门去了,我当时那个气啊,但没有办法,只好骑车往回赶,当时山路上刚刚下过雨,很滑,自己气的要死,车开的飞快,一下子就滑倒了,车也摔坏了,人也有点小小的擦伤。心里更气了,真恨不的回去把他的门踢开,把他那个电视丢到那个池塘里,方解心头之恨。但当时是没那个胆的。〔现在像那样的电视,同样的问题,送到我店子里修我一般也收110元〕。
    从那件事以后,我很少给别人上门维修了,因为我知道低素质的人是不能分辨好歹的,上门维修只会让自己让人瞧不起,说来也怪,自从不上门了,生意也慢慢的好了起来,以前重来没听人说我技术好的,现在也常常听到〔XX师傅技术很好,就是人有点俏皮的〕〔XX师傅技术不错,就是难请的〕,呵呵。
     心酸往事本不愿再提起,但看了邓老师傅的贴子,心里总不是个味,搞维修要努力学习技术,那学技术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呢,我知道,有很多所谓的老师傅,其实真的是盛名之下,其实难负,农村的大多都说什么狐狸多年也成精,什么都喜欢找老的,他们学学技术是不错的,前两天刚修一A3机芯机,就是所谓的什么老师傅修了的,电源竞用模块代换,〔雷击的〕,刚过一年多就有电源坏了,我不到一小时就给他恢复了,我在心里说,现在连A3电源都修不了的,还叫什么修机人啊。
    我不主张漫天要价,我只要合理收费,但现在对一些动则就说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维修水平的有些反感,好像技术就是万能钥匙似的,您们看看我上面的心酸经历,您们说说;‘光学修机,不学修人,行吗'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