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麒麟下学习C++笔记《一》前言
编辑时间:2017-07-17 作者:金满斗 浏览量:2442 来源:原创

本来没准备学习C++了,自己在一些别的程序员口里了解到,C++纷繁复杂,N大特性。再说我又没有准备做专业的程序员。底层点的,玩单片机的,可以用C,桌面软件可以用aardio,网站可以用php和aardio(涉及到采集,多线程,api我觉得aardio优势应该很大)。都已经够用了,还学这个难学难用的C++做什么呢?

前几天儿子经常躺在床上用电脑看电视,一般看着看着就睡着了。心想能不能写个自动关机小软件呢?虽然在linux下可以直接用命令行实现延迟关机。但生为伪程序员的我,是不是应该写个带窗口的自动关机呢?前段时间要儿子学C语言。儿子学习的时候不喜欢我在旁边指指点点,而我又要随时待命给他解答疑惑。卧室里又两个电脑,正好一人一个学习,既自己学习了又随时待命帮他解答疑惑了。岂不快哉。

既然要写有界面的程序,网上百度了下,可以用GBK和QT的界面库。GBK可以用C开发,也不太难。但优麒麟官方推荐的是QT库,好像要C++才行了,闲着也是闲着。也就学学C++吧。

先在自己的桌面上新建一个文件夹专门用于放C++学习吧。把权限改成可写可读。

sudo mkdir C++学习
sudo chmod -R 777 C++学习

上图,这又是一个新的优麒麟。

2017-07-17 19-05-52屏幕截图.png

把U盘里存的几本书复制过来。

就主要照着C++Primer第四版中文版 这本书学习吧。

2017-07-17 19-22-11屏幕截图.png

先来个快速入门。当然,在这之前先装个vim。

sudo apt-get install vim-gtk

按教程来个简单的入门吧。

2017-07-17 19-51-58屏幕截图.png

按教程指导写了些注释。

编译,出错了,不得不说linux里虽然是命令行编译,但比起windows下的vc提示编译不会差,感觉反而更详细。

这里主要提示是空格用成了中文空格,删除了改为英文空格就好。

2017-07-17 20-14-30屏幕截图.png

编译好了,运行效果。

2017-07-17 20-19-08屏幕截图.png

感觉C++的输入输出相比较c搞的好简单,不用进行数据类型匹配。<<  >> 这种符号搞起来觉得好怪异。哈哈。先就这样吧。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