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定压功放接监听喇叭一例
编辑时间:2017-05-14 作者:金满斗 浏览量:2764 来源:原创

前几天本地小学的给我发信息,说音响不清楚,要我去调下。

那个功放我修过。定压功放,分前后级的,不过后级基本里面就是几个开关转换,控制喇叭的。这些功放都是学校打铃系统统一采购的。功率还是很大的,不低于450W。

样子大抵这样。当时没照相,百度的

2222.jpg

去了才知道,原来学校这段时间搞什么操训练,过段时间还要上面检查的,因此比较重视,每天学校老师都要领着学生训练几个小时,训练的时候要音乐停了老师讲解演示,老师讲完了要开音乐学生照着做。由于广播室离训练操场很远,加上本身的操场喇叭音质不好。这样就导致广播室里辅助的操作人员根本听不清什么时候要放音乐,什么时候停。很是难受。

知道需求后,原来其实是要加一个监听装置的,其实监听对大型广播系统和舞台音响是必须的。问了下学校的操作老师以前有没有装过监听喇叭她说不清楚。看了下功放后置,大约这样(这图片是网上百度张补充的)

1111.jpg

应该算定压定阻双用吧。心想搞个喇叭接16欧端子吧,家里反正旧电视喇叭多。里面还有质量非常好的南京的那种独立喇叭。回去找了个16欧喇叭,接了个4欧的水泥电阻做保护,拿去接好了,当时他们的演练已经完了,也没试。当时心想那个端口如果是监听是正好,如果是定压定阻双用的可能就声音有点大,但接了电阻不至于烧喇叭吧。

谁知道第二天操作的老师告诉我,还是听不清,我去一看,喇叭已经光荣over了,回家又拿了个,这次留了个心,上面又串了个12V的灯珠,拿去接好,听有声音,恰好碰上打铃,瞬间喇叭声音大增,灯珠大亮便熄。乖乖,瞬间功率不得了了,这不有1000W。我这小小喇叭怎能承受。测了下灯珠,已经烧毁。

回去给操作的老师发信息说要买专门的定压喇叭,或者学校找,老师说还要找校长,心想去买费时费力,学校估计也没有,省的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以前是对这个接16欧端口不了解的,以为是留得监听端口,现在看来是定压定阻双用的。外面接个大电阻降下不就行了吗?搞技术的不是分分钟。

把喇叭一边接了个50V 1uf电容,一边接了个1k 3W电阻。拿去试机,效果不错。特意等到打铃听了下铃声冲击,无问题。

本来这是很简单的事情,根本不值得写出来。但想想学校这种系统的占有率很高的,万一哪个有一样的需求的看见了呢?再说,太专业的也只有专业人事才能看懂了,而这个,老少咸宜哦。




来说两句吧